College

野生書房

Writer's 
Cave

scroll down

See Who Lives in Writer's Cave

野生書房是
書寫者的山洞

故事在我們中間升起火焰
火的光芒把我們的影子打在洞穴的壁面
我們認領自己的影子
用筆把牠的形體寫下來
我們受童話、神話和經典帶領
在山洞深處遭遇屬於自己的故事

See Who Lives in Writer's Cave

Practice

書寫
練習

01.

我是一顆__的豆子

你是一顆什麼樣的豆子呢?是綠豆、花豆還是魔豆?你在哪生根,開展什麼形狀的葉片,結什麼樣的豆筴果實呢?花五分鐘寫寫看吧。

02.

我的頭髮是__

摸摸你的頭和頭髮,感覺到了什麼呢?是大地上的一片麥田,是高空中的一片捲雲,是煩惱,是憂愁,還是決定呢?摸頭髮,畫頭髮吧。

03.

明天我要吃掉你啦

找一項食物,在吃掉它之前,仔細觀察它。食物將成為我們身體的一部分,它有話要對你說嗎?你想對它說什麼?跟食物聊天,寫下你們的對話吧。

過往
曾經

Past

有感書寫工作坊

2020年秋季,我們首先集結在政大,接著向台南進發。進行共計二十四小時的故事書寫。我們為彼此畫肖像畫,寫下自己對新朋友的觀察。

我們玩了兩個故事,分別是《綠野仙蹤》和《老人與海》。故事中有人變成了膽小的獅子,有人變成了竭力的老人,有人是船,有人是海,也有人是那條鯊魚。每個人物的心情都被每個寫作者滲透,我們寫出屬於自己的仙蹤與海。

最後,我們把自己大學助理的身分當作故事取樣的田野,一起召喚出一個虛構的大學助理─尤宇蓁的故事。

01

1 / 1

動心書寫工作坊

2021年五月初,進入三級警戒前,我們再度約在台南,進行連續三日共計十八小時的長書寫。

這次人數較少,我們脫離經典故事範本,以故事接龍的方式一起寫出故事的梗概。一名單身的年輕莊稼漢愛上隔壁麥田的女主人;一名擁有雙重性格與性別認同的中學老師陷入了缺愛的困境。這兩個故事都代表了我們內心某種樣貌。

最後,我們還是要寫自己。有人寫出了一座新的夢幻城堡,有人發現自己依賴母親,有人知道只有做出了決斷,自己才能長大。

02

1 / 1

動心書寫工作坊歷程記錄報告

以2021年五月初在台南文創園區舉辦的「動心書寫工作坊」為例,向UFO計畫報告整個工作坊的歷程。從教室空間、書寫時間和敘事遊戲的歷程談起,並以團體成員間的互相連結之重要性做為小結。是一個藉著故事,互相認識彼此的工作坊。

Read More

即將
到來

Future

長髮魔豆工作坊

來年,我們將重返經典故事的懷抱,進入「長髮公主」與「傑克魔豆」的故事。被巫女困在高塔上的公主,把牛賣掉了只換到幾粒豆子的傑克,各自是怎麼成長,得到救贖的呢?

傑克要砍倒魔豆,殺死巨人。公主要剪斷自己的長髮,走出高塔在沙漠裡求存。在這兩個故事中,來參與的寫作者們各自會扮演哪些角色呢?誰是長髮,誰是高塔,誰能魔豆,誰當斧頭?爬上高處和回到地面對我們來說又象徵著什麼?

這是一個為期三日的工作坊。

一天長髮公主,一天傑克魔豆,第三天我們將探索「生長」與「切斷」對自己而言的意義。最近你有感覺到自己想要切斷什麼嗎?如果有,歡迎來參加這個「長髮魔豆工作坊」。

如果沒有,也歡迎來被切斷。

學院
講師

Lecturer

李勇達

李勇達,筆名李達達。政大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新聞系學士。寶藏巖駐村藝術家。聯合報繽紛版專欄作者。書寫工作坊講師。曾獲林榮三文學獎、新北市文學獎,作品收錄於《九歌104年散文選》。在野生書房裡,我是一頭穿著樹葉披風的大熊,喜歡蜂蜜,因為錯過某一年的冬眠,在山洞裡開始寫作。

summeryada@gmail.com

黃彥晨

黃彥晨,政大新聞系、人文創新學程、X書院與劇場畢業,歪學校創始人之一。相信創作與創造力思考的魔法,可以幫助每個人找到自己內在的英雄。在戲劇、教育和體驗開發的工作裡游走;平常對感官裡的吃喝聞聽都有興趣,也在課堂裡拿著塔羅、精油和食物漫談。

關於寫作,除了少時編輯過幾本刊物之外,就喜歡寫寫,我想我會是野生書房裡的一窩蜂(沒錯,是一窩),蜂蜜和獠牙俱在,甜美與挑撥都不少。

ianhuang8766@gmail.com